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repository.cihe.edu.hk/jspui/handle/cihe/929
Title: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
Author(s): Chu, Cheong Hay 
Ng, Anna Hoi Nga 
Lai, Kin Kwok 
Chan, Janice Lai Yung 
Chan, Timothy Wing Leung 
Issue Date: 2014
Publisher: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Abstract: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悅安心 -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 聯合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於 2013 年間進行了一項對使用「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服務之照顧者的生活質素研究,探討他們在使用服務後生活質素是否有所變化。是次研究的目的旨在 1) 評估正在接受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的照顧者之生活質素;2) 調查使用上述服務的持續時段與生活質素之間的關係;及 3) 蒐集對該服務的意見,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

研究採用混合研究方法。量性研究以問卷調查形式,運用「世衛生活質素量表-簡化版(香港)(WHOQOL- BREF(HK))」(2005),比較 101 位照顧者在使用服務 7 個月後生活質素的變化及對服務的意見,並以社會科學統計學軟件 IBM SPSS Statistics 21.0(IBM 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21.0)進行統計分析及顯著性檢定。而質性研究則共進行了 5 次聚焦小組,收集了合共 30 位成員對其生活質素及服務的意見,並參考 Heather Fraser(2004)的敍事分析法,以及「悅安心」計劃內容,進行內容分析。兩種研究方法所得資料,則會作出獨立及綜合相互比較,以全面了解照顧者使用上述服務的生活質素變化及他們對服務評價。

研究結果顯示正接受先上述服務的照顧者,其生活質素顯著地較本港的健康人士為差,與癌症病患者相似。反映照顧嚴重殘疾人士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這些照顧者忘我地投入於照顧者的角色,甚至犧牲了個人生活質素。而「悅安心」計劃雖然能在身體健康、心理、社會關係和環境各層面,將照顧者生活質素提昇,但對社會心理健康範疇,影響較少,而總體的生活質素,仍然偏低。另一方面,這些照顧者的生活質素雖然偏低,但他們卻能以樂天知命的態度面對,儘量去運用從「悅安心」服務得到的空間,參與義務工作及輔導親友,改善生活。這種自強不息及服務社會的精神,值得令人鼓舞。而使用服務的時間的長短,也與與照顧者整體的生活質素有著顯著的關聯。而當照顧者本身有負面生活事件發生,則會減低其生活質素。至於延續使用服務是否會帶來進一步的生活質素改善,則有待驗證。

服務質素方面,大部分被訪者均對「悅安心」服務的內容及工作人員的表現,以及服務能舒解輪候住宿服務的負擔等,表示滿意,反映服務質素理想。他們很欣賞服務計劃內工作員的態度,他們既認真又細心,使服務能回應照顧者的需要。他們也感謝服務即時調動人手協助照顧者解決突發及緊急事務。然而,服務計劃也應該考慮提供暫託及較深入之情緒支援服務;並為照顧者提供培訓,建立支援網絡,促進彼此支持。而由於不少照顧者年齡較大,生活條件較差,並有不同的負擔。「悅安心」服務可能須要留意照顧者多方面的需要,包括經濟資助等,作出更深入的支援。

整體而言,研究團隊建議要進一步協助嚴重殘疾人士照顧者的生活質素,應從微觀及宏觀層面入手。微觀方面,應建立個人正面態度及學習自我管理,提昇追求良好生活質素的意識,建立支援網絡,並提供基本照顧訓練,緊急支援及暫托服務等。而宏觀方面,政府須從政策著眼,檢討現時先導服務是否已關顧照顧者四個生活質素層面的需要 (身體健康、心理、社會關係、環境);並增撥資源,增加服務團隊人手,確保為照顧者提供優質的到戶服務,協助其減輕照顧壓力;同時也應在教育方面入手,加強社會共融意識,讓嚴重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都能感受社會的關愛。
URI: https://repository.cihe.edu.hk/jspui/handle/cihe/929
CIHE Affiliated Publication: Yes
Appears in Collections:SS Public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Check Library Catalogue138 BHTMLView/Open
SFX Query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