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青少年濫用咳藥水的情況:對設計「共創成長路」計劃的啟示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香港青少年濫用咳藥水的現象。第一部分為定量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收集了225名青少年的數據。研究結果顯示個人、朋輩、家庭及社會因素均為影響青少年濫用咳藥水的因素。而本研究第二部分則為定質研究,以焦點小組訪問的方法收集了濫用藥物者 (N=8),其家庭成員(N=5)及輔導服務提供者(N=6)的資料。在焦點小組訪問中,受訪者的描述反映出青少年濫用咳藥水的最主要原因為社會壓力(同輩及環境影響)、家庭(與家庭關係惡劣或經歷家庭創傷)、容易獲得咳藥水、無知(不知濫用咳藥水的後果及誤以為咳藥水並不會上癮)以及易於接觸藥物。本研究結果對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的「共創成長路」計劃之設計提供了有用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