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年失業與貧窮” 與 “青年就業與貧窮”

Abstract:

什麼是引致青少年貧窮的原因? 政府、民間和學者們在剖析青少年貧窮現象時,分析視野和角度,往往集中於青少年失業的問題上。青少年失業問題固然值得我們關注,但同樣值得關注和討論的議題是: 青少年就業與貧窮的現象。單從青少年失業的角度理解青少年貧窮問題,就將問題簡單化了,亦未能全面觸及貧窮問題的核心。本文剖析青少年就業的實況,討論青少年"就業貧窮"的現狀和原因,加強社會對青少年"在野貧窮"現況的理解和關注,從而針對青少年貧窮問題的成因,掀出解決青少年貧窮的社會政策和實踐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