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repository.cihe.edu.hk/jspui/handle/cihe/4230
Title: 童年期性侵犯受害女性的性健康狀況
Author(s): Ng, Anna Hoi Nga 
Boey, Kam Weng 
Issue Date: 2022
Publisher: 中國健康心理學雜誌編輯部
Journal: 中國健康心理學雜誌 
Issue: 1
Start page: 75
End page: 79
Abstract: 
目的:評估童年期受性侵犯受害女性的性健康狀況,並與沒有受性侵犯的女性比較分析。

方法:採用橫斷法方式,通過問卷調查從多方面搜集數據。性健康狀況,分別由正性自我概念(性自尊、性效能、性滿意)和負性自我概念(性焦慮、性抑郁、性懼怕)加以測量。並以情境性自我概念(性動機和性意識)補充數據的分析。

結果:共1025人完成問卷,746人(男302人,女444人)回答了有關童年受性侵犯的條目,76人(10.2%)表明童年曾受性侵犯,56人為女性,占被性侵犯者的73.7%(有效問卷共53份)。單因子共變異量分析(協變量為年齡)表明,女性受害者正性的性健康不受影響,但對性生活有較大的焦慮 [F(1,439)= 17.20,P<.001],較嚴重的性抑郁 [F(1,439)= 35.57,P<.001] 以及較大的性懼怕 [F(1,439)= 4.49,P<.05]。然而受害女性卻同時表現較強烈的性欲望 [χ2(3)= 33.46,P<.001] 和較頻密的性活動 [χ2(3)= 26.51,P<001]),受害者情境性自我概念(性動機和性意識)顯著偏高。

結論:童年期受性侵犯受害者性焦慮、性抑郁、性懼怕偏高,性健康低下。雖然表現較強烈的性欲望和較高的性活動次數,但低下的性健康狀況卻給生活質量帶來深遠廣泛的負面影響。
URI: https://repository.cihe.edu.hk/jspui/handle/cihe/4230
DOI: 10.13342/j.cnki.cjhp.2202.01.016
CIHE Affiliated Publication: Yes
Appears in Collections:HL Publication

SFX Query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Altmetric

Altmetric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