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仕與不仕之間——李漁棄舉原因新探

Abstract:

李漁放棄舉業的原因,過往學者各有說法,最有代表性的為“戰亂說”“強仕說”“天命說”和“性格說”。但研究發現這些說法存在一定局限:首先,過於強調單個因素,忽略了李漁心態的覆雜。其次,這些說法都通過討論李漁入清後的棄舉經歷得出,並未提及李漁在入清之前已經形成的不仕之心。但通過其詩、詞、文、小說等著作可以發現,李漁在入清前和入清後放棄應舉的原因並不相同。是故討論李漁的棄舉問題應對入清前和入清後兩個階段分別加以考察。引證李漁的作品及當時文獻,可見其不仕心態的變化和覆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