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文與科學之間:通識如何「通」?

Abstract:

仍然有不少通識課程,以人文學科、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三大領域的區分為大前提,只以教授某一領域範圍內的知識為 目的,如以中國思想、西方藝術史、天文學入門、心理學與你等等為題的課程便是其中一些明顯的例子。相較之下,以 跨領域為題的通識課程,以溝通、比較、甚至銜接三大領域的課程卻仍然只屬少數,而筆者認為這種領域比較的課程才 是最能貫徹「通識」精神的。為甚麼這種領域比較的課程不多?除了因為有能力匯通人文與科學知識的老師和教材都數量 不多、牽涉內容太廣泛容易吃力不討好、學生往往望而卻步等理由之外,更基本者,乃是一個理論基礎的問題:我們如 何能以明晰的方法論立場,清楚說明人文學科、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三大領域的知識性質和關係?這實在是個不容易的問 題,卻又是通識教育不能迴避的問題:若三者都屬知識,其之為(真)知識的意義有何分別?又能否相容?還是只落得一 種各自為政的「後現代處境」?可以說,這是個哲學上的知識論問題(epistemological problem)。這個問題若得不到 妥善的處理,通識課程便有流於知識碎片化、只拼湊卻欠融通、學生只是囫圇吞棗的危險。本文以「整合哲學(Integral Philosophy)」的提出者Ken Wilber的理論為憑,借助其「全子」和「四大象限」的概念,嘗試提出一種能匯通人文與 科學知識的方法論立場,並說明這種立場的合理性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