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婦女性功能障礙的調查研究

Other Titles: A survey study on sexual dysfunction among women in Hong Kong

Abstract:

婦女性功能障礙的患病率高,且損害婦女的生活質量,應及早予以診治,以促進婦女的性健康。本研究以一份只含五個項目的婦女性功能量表(簡稱FSF-5),採用橫向研究法,以方便取樣的方式,測查香港婦女的性功能狀況。參與研究的香港婦女(N=1,011),人口特徵廣泛多樣。數據分析結果證實FSF-5具有滿意的信度和效度。由FSF-5的得分顯示,香港婦女在性慾和性高潮方面的性功能稍為偏低,在性興奮、陰道濕潤、無性交疼痛感等方面僅屬一般水平。研究結果亦識別了一些性功能障礙的風險因素,包括:離婚、年齡較大(41歲以上)、教育程度偏低(小學或以下)、收入相對較高(3萬港幣以上;1港幣=4.18新臺幣)等,這些因素大致符合西方研究文獻所識別的風險因素。FSF-5得分偏低者,性活動也較少,意味整體幸福感可能受影響。綜合而言,FSF-5這份簡短量表可作為測查婦女性功能障礙的篩選工具,有助減少婦女性功能障礙的遺漏診治,從而促進婦女的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