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三教交涉視角論劉沅的「氣」學結構

Abstract:

「氣」是劉沅思想中的核心概念。學界著重在理氣關係中討論劉沅的氣學結構,認為劉沅氣學思想與宋明理學相比,並無大的推進。本文認為,劉沅的氣學結構,不能僅從宋明理學中理氣關係的視角考察,要放在其「和會三教」的思想體系中,才能看出其獨特性。「氣」的概念與道教的「神」,佛教的「心」密切相關。其養氣的方法受到道教養氣方法的影響。雖不認同禪宗不動心的方法,養氣最後達到的境界卻與佛教的「空」相通。在三教交涉視角中,才能看出劉沅氣學結構的豐富內涵,及其在思想史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