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波變換時頻敏感特性的試驗研究

Other Titles: Experimental study of time-frequency characteristic of wavelet transform

Abstract:

利用小波變換的時頻敏感特性,通過試驗提出了結構在自由及受迫振動過程中的健康監測及損傷檢測方法。在懸臂板與彈簧組成的系統的自由及隨機振動過程中,通過燒斷連接彈簧與懸臂板的細繩來對系統造成破壞,其中離散小波變換用於識別結構損傷造成的信號奇異性,而連續小波變換則用於排除外界脈沖噪聲的影響及確定結構剛度損失的大小。試驗結果表明,該方法能有效地監測結構振動過程中的損傷,以及檢測結構剛度損失的大小。在結構隨機振動試驗中,連續小波變換施加在由隨機減量法獲得的自由衰減信號上,獲得了更好的檢測效果.所提出的離散小波變換與連續小波變換聯合使用的結構健康監測及損傷檢測方法可用於結構的在線監測,且無結構建模誤差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