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族裔經濟中的印尼華僑與華人

Overseas Indonesian Chinese in the immigrant economy in Hong Kong

20世紀七八十年代, 有不下20萬的印度尼西亞華僑自中國內地遷居香港;而近30多年來,印尼家務工人亦接踵而至,其在香港的人數現已超過13萬人。這兩群看似毫不相干的移民, 在21世紀全球化以及區域移民的大語境下相遇, 共同構建了香港經濟活動中奇特的族裔景觀, 具體包括印尼食品店、服裝店、手機店、家具店等等。基於文化背景、語言條件以及香港公民身份等因素, 第一代印尼歸僑以及千禧年前後開始定居香港的印尼華人或自己充當雇主, 或在族裔經濟中擔任僱員, 自然而然成為在港印尼族裔經濟的先驅者與主要獲利者。本文根據2013年到2016年初的田野調查和深度訪談, 梳理在港印尼華僑華人的移民背景以及類別, 探討印尼華僑華人如何在印尼家務工人移民潮的推動之下, 啟動他們的族裔資源, 使之成為具有商業用途的資本, 從而促進了過去十多年來香港印尼族裔經濟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