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獨家庭社會工作服務模式探究 —— 以 “暖心計劃 —— 廣州市番禺區支持失獨家庭服務” 項目為例

據《2012中國衛生統計年鑒》顯示,中國15歲至30歲的獨生子女總人數約有1.9億。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政府對失獨家庭的救助主要體現在經濟救助、醫療救助和養老保障方面,而針對失獨家庭父母的精神創傷方面所做的工作較少。目前,政府開始嘗試使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失獨家庭提供情感支持、健康管理、社會支持網絡拓展等在內的社會服務。本文立足於廣州市番禺區普愛社會工作服務社(以下簡稱 “普愛社工”)連續3年開展的 “暖心計劃——廣州市番禺區支持失獨家庭服務” 項目(以下簡稱 “暖心計劃” 項目),探究整合性的失獨家庭社會工作服務模式,以期為失獨家庭社會服務提供經驗參考和借鑒。